审计处
学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人:程志国  发布时间:2018-10-15   浏览次数:78

    10月10日下午,学校在鸿远楼八楼会议室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研究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署整改任务。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主持会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部分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审计处负责人介绍了近期经济责任审计开展情况、发现问题情况,并对整改工作方案作了说明。与会部门负责人分别对整改工作方案提出了意见建议,并结合本部门主办的整改事项分析了已有的工作基础、提出了整改思路。

就做好本次整改、加强我校审计工作,张铁柱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审计工作的重要性。中央审计委员会和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已经成立,审计工作上升到历史新高度。内部审计作为国家审计的补充力量和单位内部自我约束机制,中央审计委员会和审计署分别对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要求。我校要认真贯彻上级精神,完善审计领导体制和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其在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二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发现问题不是目的,而是通过对问题的整改,来推动完善制度和加强管理。许多问题之所以长期存在,就是因为没有整改到位,没有从制度层面建立长效机制。本次整改工作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对于被审计部门或单位自身存在的问题,由被审计部门或单位完成整改工作并书面反馈整改情况。二是对于典型性、普遍性问题,需要学校层面完善制度并加以推动的,由有关职能部门主办并书面反馈整改情况。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学校整改工作方案的要求,将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议程,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对问题反复发生和整改工作不到位的部门、单位和责任人员,该通报的坚决通报、该追责的坚决追责。

三要完善审计制度,充实审计力量,创新审计方式方法。要尽快修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推动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提升为学校审计工作联席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强化联席会议在促进审计结果运用和推动审计问题整改中的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充实审计力量,强化审计与其他校内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有效履行监督、评价和建议职能;突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安排审计项目,积极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以及学校的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落地,积极推动绩效审计,提高办学资源使用效益;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灵活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审计,确保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