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审计日记——审计质量控制的一大法宝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12-20   浏览次数:5639
 审计日记制度是《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审计署6号令)中规定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必要手段。审计日记制度自实施以来,其控制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的作用日益突出。在以“严谨细致、提高质量”为审计主题的今天,完善和推行审计日记制度尤为必要。无庸讳言,在审计日记制度实施过程中遇到一些阻力,譬如有人对审计日记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撰写审计日记的主动性不强,流于应付;有些审计日记内容简单,要素不齐,未能完整清晰地反映审计全过程等等。笔者以为审计日记制度推行的时间还不长,审计日记还是一种“新生事物”,对审计日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还要进一步加强理解。

  一、充分认识审计日记的重要作用,培养撰写审计日记的习惯

  全面推行审计日记制度是贯彻落实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一项重要措施,6号令把它纳入审计工作程序和审计档案意味着它是审计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撰写审计日记是审计人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但审计日记要真正发挥作用,更多地依赖于审计人员自觉按照要求编写。这取决于审计人员对其重要性和有用性有充分认识和切身体会。许多人认真按照要求撰写审计日记,感到审计日记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自身都大有裨益,尝到了“甜头”,从而把撰写审计日记当作自觉的行动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审计日记撰写实践表明:审计日记大有用处,很有必要。

  1. 审计日记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奠定了基础。审计日记是审计人员以人为单位按时间顺序反映每日实施审计全过程的书面记录,是对审计过程的跟踪,把所有审计组成员的审计日记汇集在一起,形成了整个审计项目的过程实录。在这个过程中,哪些环节比较薄弱需要加强,哪些做法不符合规范需要纠正,哪些方面没有顾及需要补充,从审计日记里可以一目了然。同时,审计人员也会在每日撰写审计日记时,反思当天的审计行为是否恰当、审计方法是否科学、工作效率如何,进而思索明天如何推进下一步的工作,这本身是一个自我监督的过程。审计项目负责人可以针对审计日记反映的问题改进管理,调整重点,进而保证审计质量。

  2. 审计日记为明确责任、降低审计风险提供依据。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日记类似于飞机的“黑匣子”,它真实记载了审计现场每位审计人员的审计步骤、方法、对象及审计判断和结论。一旦已审计的项目出现问题,便可以通过查阅审计日记分清责任归属。白纸黑字,证据确凿,责任自明。审计人员也会更加严格执行审计计划和方案,更加细致周密地开展工作,从而降低审计风险,确保审计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3. 审计日记为审计项目管理和人员考核提供第一手资料。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长可以通过检查审计组成员的审计日记了解审计分工的工作进度和审计方案的落实情况,对不能按计划完成的部分及时调整,对全局进行统筹安排。难怪曾有人说,只要一看主审的审计日记,就知道这个项目什么时候可以结束了!综合部门可以通过查阅审计日记检查审计人员的工作状况、履行职责情况、审计成果、审计业务水平等,为业绩考核和人员培训作参考。

  对审计人员自身而言,审计日记撰写也是提高业务素质,加强职业道德修养,进行自我保护的有效方式。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讲的是通过不断地反思逐步提高自己。审计日记就是审计人员的自我反省。

  1. 审计日记便于理清审计思路,实现思维飞跃。审计过程是一个不断探索,逐步发现的过程。审计之初,审计人员信息掌握不充分,思路不清晰,还处于了解摸索的阶段。在审计日记撰写的过程中,将模糊的认识进行思考、加工、提炼,进行消化吸收,条分缕析,寻找突破口,那么对今天的收获是什么、明天应该怎么做都有了深刻的印象,下一步的工作就会豁然开朗。

  2. 审计日记有利于积累审计经验,提高业务素质,为实现从具体到抽象的飞跃做铺垫。俗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审计项目各有侧重,有自己的亮点和难点,有的审计过程还相当复杂,如果不及时记录,事后很容易遗忘。审计日记就像摄像机一样把审计过程拍成了一部“纪录片”,它既可以定格瞬间即逝的灵感火花,又可以描绘日常平凡的经历,为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供生动的教材,为总结提炼和理论抽象提供真实的素材。审计日记作为有价值的史料,可为后来者学习和借鉴。

  3. 审计日记增强了审计人员的责任感,促进审计职业道德修养。审计日记撰写要求审计人员回答每天做了什么(what),怎么做的(how),审计对象是什么(what object),审计判断依据是什么(why),审计结论是什么(what conclusion)等问题,而且这些回答还要被相关人员看到,这对审计人员是一种鞭策,更是一种监督,因而会严于律已,增强职业责任感。同时审计日记驱使审计人员经常练笔,久而久之,对提高文字写作能力和思维分析能力都很有好处。

  4.审计日记对审计人员是一种保护。审计日记可以为审计人员充当辩护律师,当审计结果出现争议时,可以为自己说清楚。不写审计日记或审计日记不记载当时的情形,则容易导致责任混淆,当事人即使有理也难以说清。

  二、审计日记怎么写

  如上所述,审计日记绝不是形式主义、文牍主义,它有着实实在在的作用。但现在审计日记的作用在实践中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症结在于有相当一部分审计日记不符合6号令要求,审计日记的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1.审计日记格式要规范。6号令第45条规定了审计日记的要素包括:审计项目名称、审计人员姓名、审计分工、实施审计日期、审计具体工作内容、索引号、页次等。6号令还给出了审计日记的参考格式。在实际执行中,审计日记格式上首先应要素齐备,格式统一,避免要素残缺和自创格式,不利于审计日记的汇总和归档。审计日记宜采用纪实写法,语言力求准确,简明扼要。

  2.审计日记内容要规范。6号令第46条规定,审计日记记载的审计工作具体内容包括:审计事项的名称、实施审计的步骤和方法、审计查阅的资料名称和数量、审计人员的专业判断和查证结果、其它需要记录的情况。这些内容都是与审计过程有关的,审计过程因它们显得丰满、翔实。有些审计日记记载的是与审计工作无关的事项,譬如所到地方的风土人情、天气状况等,不能体现审计日记的工作特征;有些审计日记混同于审计证据,缺少对实施审计步骤和方法的记载,只记载审计结果,看不出审计是如何开展的;有的审计日记只记载了具有审计成果的工作过程,把由于审计手段、范围、成本等因素限制实施审计而无明显成果的工作略而不记,使阅读者看不到审计项目中的难点与问题,看不到审计工作过程的全貌,这既不利用于审计工作的开展,也给审计人员带来潜在的审计风险。凡此种种审计日记不良写法,皆应纠正。

  3.审计日记撰写要规范。6号令第44条规定,审计人员应当在实施审计过程中逐日编写审计日记。这一方面要求审计组所有成员都要编写审计日记,除了只进行宏观指导的名义上的审计组长可以不记以外包括审计通知书或审计实施方案确立的参与审计项目的审计人员和参与审计报告撰写的审计人员都应当编写审计日记;另一方面要求审计日记的撰写要有连续性,要逐日记载,即使抽不出时间编写当天的审计日记,也要在近期补上,如果事隔很久后再补记恐怕会造成很大程度上的信息失真。有人平时不记,面临检查时再突击补记,往往是抄袭他人日记,敷衍了事,失去了审计日记撰写的本来意义,大可不必。

  三、审计日记与审计工作底稿及其证据的关系

  对审计日记认识的另一个误区是审计日记重复记载审计证据和审计底稿的内容,是重复劳动。这种观点的错误在于没有正确理解审计日记与审计证据和审计工作底稿的关系。

  6号令第49条规定,对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以及对审计结论有重要影响的审计事项,审计人员应当在编写审计日记的基础上编制审计工作底稿,而其它审计事项以审计日记记载审计事项的查证过程和结果。第52条规定,审计日记与审计证据、审计工作底稿的对应关系应当在审计日记中通过索引号加以注明。由此可见,审计日记的撰写先于审计证据和审计工作底稿,是后者的基础,审计工作底稿及其证据则是对审计日记中记载的对审计结论具有重要影响的审计事项的详细反映。审计日记侧重于反映审计全过程,不需要被审计对象确认,而审计工作底稿及其证据侧重于为处理处罚提供依据,需要得到被审计对象的确认。审计日记反映审计全貌,既记录审计过程也记录审计结果,而审计证据获取与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写侧重于体现审计查出的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财务收支问题的性质、数量、金额、时间地点、方式等内容和提出的处理处罚意见及其依据。审计证据与审计工作底稿反映的审计事项在审计日记中都有反映,而审计日记记载的事项并不一定有相应的审计证据和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日记面向审计项目管理,而审计工作底稿及其证据则面向审计报告。

  综上所述,审计日记制度有利于规范审计行为,加强项目管理,提高审计质量,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制度的重要作用,养成一种良好习惯,自觉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地撰写审计日记,以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与效益。(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