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审计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人:程志国  发布时间:2019-10-28   浏览次数:10

审计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学年报告依据《关于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 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鲁理工大党办函(201916号)、《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要求由审计处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信息公开情况、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数据统计年限自201891日起至2019831日。如有疑问请联系本处(电话:2781362,电子邮箱:sjc@sdut.edu.cn)。

一、概述

20182019学年,我处在校党委、行政正确领导下,深入理解和把握学校改革发展的新要求,紧紧围绕重点领域和中心工作。坚持促进规范与推动发展相结合、监督评价与咨询服务相结合,扎实工作,依法依规履行审计职责,切实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积极推进本部门信息公开,及时发布信息,不断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督促被审计单位在相关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促使其提高信息公开水平。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根本任务,在促进强化责任落实、规范运行、管理提升、节约增效、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二、信息公开情况

㈠公开内容

一是完全公开审计制度。将《山东理工大学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等7个在校内执行的规章制度、《山东理工大学审计处审计质量控制办法》等2个处内执行的规章制度和5个审计业务工作流程图全部向全校师生公开,在20172018学年已有工作的基础上,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完善审计制度,提高审计成效。审计处党支部研究制定了详实可操作的调研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山东理工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的修订要点,在更大范围内深入征求意见,定稿后报学校发布实施,同时在审计处网站公开,按计划启动其他审计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将《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等部分上级审计法律法规下载到审计处网站,供广大师生学习查阅;二是及时公开审计项目。本学年财务审计方面共安排离任审计7项,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审计1项,专项审计1项,这些项目分别在规定的范围内进行了公开;三是定期公开部门预算和经费支出情况。我处经费预算在学校年度预算下发时向全处同事公开,经费支出情况每年分2次向全处同事公开,期间还可以通过财务处网站随时查询;四是廉政风险防控事项目录和图表按照主管部门要求的时间和方式公开。

㈡公开渠道

我处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有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处务公开栏、审计处网站、审计处邮箱、党支部会议、处务会议、审计工作座谈会、审计档案查阅等等。

三、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2019学年,我处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向纵深发展,增加了电脑终端、手机客户端和QQ邮箱等方式,提高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及受众的便捷性,得到上级领导、兄弟部门、审计同仁及有关方面的普遍认可。但审计工作水平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渐进过程,同学校要求相比我们仍受感到其中的差距,如公开信息的质量,公开标准、范围及方式方法的把握等。新学年,我们决心更加努力地工作,主动加强与各方面的联系沟通,力争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