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宫本高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
发布人:程志国  发布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10

岗位廉政风险识别防控表

单位名称: 审计处                       20201120

 

宫本高

 

处长

科室

 

一岗双责

岗位

职责

主持审计处全面工作,对分管审计工作的校领导负责,完成学校的审计计划和校领导交办的审计事项

廉政

职责

1、负责部门党风廉政教育和党风廉政制度建设;2、负责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具体落实;3、负责学校的党风廉政各项制度在我处的贯彻执行

风险事项

风险点

自我防控措施

个人自我风险评估(级别)

部门风险评估

(级别)

工程审计

处理涉及造价的重大争议问题时,有失客观公正

对审计过程中出现重大争议事项实行审计协调会议制度,造价技术问题咨询定额站,政策问题请示上级领导,现场问题由工程管理部门提供证据;加强学习,提高职业判断力和敏感性;牢固树立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1

               1

工程审计

管理不到位,未能发现影响工程造价的重要因素

严格执行《山东理工大学审计项目委托审计实施办法》《山东理工大学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实施办法》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参照《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校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的意见》(教财〔201611号);严格执行工程计价规范,按照审计质量控制要求,实施审计结果复核制度;对审计过程中出现重大争议事项实行审计协调会议制度;加强学习,提高职业判断力和敏感性;牢固树立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3

3

工程审计

委托审计程序不规范

严格按照《山东理工大学招标采购管理办法》《山东理工大学审计项目委托审计实施办法》,按规定程序和办法选择委托审计单位和费用支付标准;在委托审计招标文件中公开审计单位选择标准;牢固树立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3

3

财务审计

审计评价有失客观公正;为违纪人说情,影响正常处理;

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审计规章制度,规范审计程序,提高审计质量;遵守审计人员回避原则,实行审计质量内部复核程序,审计报告内容集体研究、讨论,重大问题及时向分管校领导汇报,实行审计报告的反馈制度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加强后续审计,督促审计建议的落实。加强政治与业务学习,牢固树立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2

2











注:1、岗位职责指个人所在岗位的职权及承担的工作任务;廉政职责指个人立足岗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和义务。2、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表环境等四个方面入手、查找可能引发个人不廉洁行为的因素,确定和填报风险点。3、针对廉政风险,提出自我防控的措施。4、风险评估,是针对每个岗位查找出的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和外部环境风险,按发生几率大小、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评定等级,具体分为一级、二级、三级风险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