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内部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人:程志国  发布时间:2021-01-04   浏览次数:10

20201231日下午,学校在鸿远楼八楼会议室召开内部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内部审计相关工作。党委副书记、校长胡兴禹主持,党委(校长)办公室、法律事务室、纪委机关、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处、资产管理处、计划财务处、审计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山东省审计厅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审议通过了学校审计工作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研究讨论了学校《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建设工程审计实施办法》。

胡兴禹作了讲话,对进一步做好学校内部审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审计监督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内部审计,既是上级巡视和审计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加强内部监督,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方式。随着审计范围的扩大,审计工作也越来越重要,不仅要对学校经济活动进行审计,还要对各单位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监督,促进学校规范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二要准确定位,明确职责。内部审计的定位是经济体检,既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查病就是要通过内部审计精准查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治已病就是要针对查出的问题做好整改落实;防未病就是要进一步发现导致问题出现的制度缺陷,提出完善建议,防患于未然。内部审计不仅要发挥监督职责,还要发挥学校决策参谋、规范工作的职责,要秉承秉持专业态度,利用专业手段开展工作。

三要认真学习,履职尽责。审计是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既要有专业态度、专业操守,也要有专业知识、专业手段。要加强队伍建设,认真学习相关知识尤其是信息化知识,学会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技术开展审计。在不断学习的同时,围绕学校中心、重点工作,严肃工作纪律,不断拓展业务的广度和深度,并依法依规做好对外部审计工作的监督。被审计单位要做好配合,共同做好审计工作。

四要狠抓整改,不断进步。审计的目的是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强化审计结果的运用,对于实体性问题要进行针对性整改,对于产生问题的制度缺陷,要从制度层面进行完善。对审计出现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要严肃处理,避免屡审屡犯、屡改屡犯。通过不断整改,保证学校事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 范卫波 编审: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