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审计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人:程志国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10

本学年报告依据《关于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 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鲁理工大党办函(202041号)、《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要求由审计处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信息公开情况、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数据统计年限自202091日起至2021831日。如有疑问请联系本处(电话:2781362,电子邮箱:sjc@sdut.edu.cn)。

一、概述

    20202021学年,我处在校党委、校行政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防未病、健康顾问”职能定位,坚持促进规范与推动发展相结合、监督评价与咨询服务相结合,贯彻“融合审计”理念,依法依规全面履行内部审计职责,本学年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公开方式,严格信息发布程序,不断增强审计透明度;督促被审计单位推进财务信息公开,促使其提高信息公开水平和质量。

二、信息公开情况

㈠公开内容

一是完全公开审计制度。将《山东理工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3个在校内执行、《山东理工大学审计处审计质量控制办法》等2个处内执行的规章制度和7个审计业务流程图通过审计处网站全部向师生公开,20202021学年修订了《山东理工大学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和《山东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审计实施办法》,一经学校颁布实施即挂在审计处工作网站。年内根据学校规章制度废改立释工作安排,以新《山东理工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为统领,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启动了《山东理工大学科研项目经费审计实施办法(试行)》的制订和《山东理工大学经营单位财务收支审计实施办法》的修订工作,期间将会广泛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制度一经学校发布,也将全部在审计处网站公开。另外,我们会及时把上级新颁财经审计法律法规下载到审计处网站,供广大师生学习查阅;二是及时公开审计项目。本学年财务审计方面共安经济责任审计8项,预算执行情况及决算审计1项,落实巡视整改自查自纠工作2项,常规开展的建设工程跟踪审计,这些项目分别在规定范围内进行了公开;三是定期公开计划总结、部门预算和经费支出情况。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分别于年初年末在处内及学校一定范围内进行了公开,审计经费预算在学校年度预算下发时向全处同事公开,经费支出情况每年分2次向全处同事公开,其他时间可以通过财务处网站随时查询;四是廉政风险防控事项目录和图表按照主管部门要求的时间和方式公开。

㈡公开渠道

我处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有审计工作联席会、处务公开栏、审计处网站、审计处邮箱、党支部会议、处务会议、审计工作座谈会、审计档案查阅、微信审计工作群等等。

三、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2021学年,我处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改进发展,规范了电脑终端、手机客户端和QQ邮箱、微信审计工作群等方式,遵循学校保密原则的前提下,提高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及受众的便捷性,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有关方面的认可。但审计信息公开工作是一个不断提高的过程,严格对照学校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信息的质量、时效性、受众满意度等方面。新学年,我们将努力工作,力争把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做的更好。

 

202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