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审计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人:程志国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10

本学年报告依据《关于做好学校党务公开、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的通知》(党办函(202228号)和《山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要求由审计处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信息公开情况、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数据统计年限自202191日起至2022831日。如有疑问请联系本处(电话:2781362,电子邮箱:sjc@sdut.edu.cn)。

一、概述

20212022学年,审计处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立足“防未病、健康顾问”职能定位,贯彻“以规范促发展”理念,依法依规全面履行审计职责,主动发挥内部审计建设性作用,努力在促进完善治理、高效运行、落实责任、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作用。本学年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公开方式,严格信息发布程序,在增强自身工作透明度的同时;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推进相关信息公开工作,促使其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二、信息公开情况

㈠公开内容

一是完全公开审计规章制度。将《山东理工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山东理工大学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和《山东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审计实施办法》等3个在学校层面执行的规章制度挂在审计处网站“政策法规—学校规章制度”栏目,将一般审计工作流程图挂在 “工作流程”栏目,面向全校师生公开;《山东理工大学审计处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山东理工大学审计处审计工作操作规程》和《山东理工大学审计处审计档案管理办法》等3个处内执行的规章制度都已印发给审计人员,面向部门全体员工公开;《山东理工大学经营单位审计实施办法》和《山东理工大学科研项目经费审计实施办法(试行)》待完成相关流程后也将于近期发布到审计处网站,面向全校师生公开。另外,我们还会及时将新颁财经审计法规下载到审计处网站“国家法律法规”栏目,供广大师生学习查阅;二是及时公开审计项目。本学年财务审计方面共安排经济责任审计12项,决算报告审计1项,专项审计2项,配合开展巡视整改自查自纠工作1项,常规开展基建工程和修缮工程跟踪审计,这些项目分别在规定范围内进行了公开;三是定期公开年度审计工作计划、总结、部门预算和经费收支情况。年度审计工作计划、总结分别于年初和年末在部门内部及学校指定渠道进行了公开,审计经费预算在学校年度预算下发时向全处员工公开,经费支出情况每年分2次向全处员工公开,其他时间随时通过财务处网站查询;四是廉政风险防控事项目录和图表按照主管部门要求的时间和方式进行了公开。

㈡公开渠道

审计处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有处务公开栏、审计处网站、邮箱、党支部会议、处务会议、审计工作座谈会、审计档案查阅、审计微信工作群等等。

三、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12022学年,审计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规范了电脑终端、手机客户端和审计处邮箱、审计微信工作群等公开方式,更加重视规章制度学习,同时兼顾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两方面的关系,得到了各级领导及有关方面的认可。但审计信息公开是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特别是个别信息具有一定敏感性,个别方面公开尚处在探索阶段,对公开的内容、方式、范围、广度和深度都提出了挑战。有鉴于此,新学年我们决心努力工作,力争把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做的更好。


2022.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