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审计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人:程志国  发布时间:2023-09-11   浏览次数:10

本学年报告依据《关于做好学校党务公开、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的通知》(党办函(202317号)和《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党务公开办法》(鲁理工大党发〔202149号)等文件要求由审计处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信息公开情况、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数据统计年限自202291日起至2023831日。如有疑问请联系本处(电话:2789929,电子邮箱:sjc@sdut.edu.cn)。

 

一、概述

 

20222023学年,审计处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以规范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履职尽责,主动发挥内部审计建设性作用,努力在促进完善治理、高效运行、落实责任、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作用。本学年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公开方式,严格信息发布程序,增强自身工作透明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一是及时公开审计政策、法规、制度。我们将新颁财经审计法规下载到审计处网站“国家法律法规”栏目,供广大师生学习查阅;将《山东理工大学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山东理工大学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山东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审计实施办法》、《山东理工大学经营单位审计实施办法》和《山东理工大学科研项目经费审计实施办法(试行)》等5个在学校层面执行的规章制度挂在审计处网站政策法规学校规章制度栏目,将审计处7个工作流程图挂在 “工作流程栏目,面向全校师生公开;将《山东理工大学审计处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山东理工大学审计处审计工作操作规程》和《山东理工大学审计处审计档案管理办法》等3个部门内部执行的规章制度印发给审计人员,面向全体员工公开。二是及时公开审计项目。本学年财务审计方面共安排经济责任审计12项,决算报告审计1项,专项审计4项,配合开展对照7所高校审计发现问题自查自纠工作1项,常规开展基建工程和修缮工程跟踪审计,这些项目分别在规定范围内进行了公开;三是定期公开年度审计工作计划、总结、部门预算和经费收支情况。年度审计工作计划、总结分别于年初和年末在部门内部及学校指定渠道进行了公开,审计经费预算在学校年度预算下发时向全处员工公开,每年向全处员工公开经费支出情况,其他时间可随时通过计划财务处网站查询;四是随时公开审计处重要工作动态,如:重要会议、调研交流等。

 

(二)公开渠道

 

审计处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有处务公开栏、审计处网站、邮箱、党支部会议、审计委员会会议、处长办公会、审计进点会、审计档案查阅、审计微信工作群等等。

 

三、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22023学年,审计处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兼顾了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两方面的关系,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效,得到了各级领导及有关方面的认可。但由于部分审计信息具有一定敏感性,公开方式及公开程度尚处在探索阶段。相关工作同学校的要求和师生的期盼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下一步,审计处将严格执行学校发布的《关于做好学校党务公开、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的通知》和《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党务公开办法》等文件规定,认真梳理,细化项目,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升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成效。

 

 

  

2023911